师大首页  |  加入收藏 
规章制度
 规章制度 
 法律法规 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>网络办公>>规章制度>>正文
山西师范大学饮食服务考核办法(修订)
2007-10-09 16:10   审核人:   (点击: )

 

 

为确保学校的稳定及饮食工作的安全,建立科学的饮食管理体系,提高饮食服务质量,满足不同层次进餐者对饮食服务的消费需求,为师生生活提供优质服务,特制定本考核办法。

一、检查考核

饮食中心应严格按照考核标准进行日常检查,并做好记录。监督检查科以中心自查记录为主,并结合随机抽查、专项检查、联合检查、调查问卷等形式,完成对中心服务质量的考核。学期末根据考核结果进行核算和奖惩。

二、考核内容

本考核办法包括卫生考核、原材料考核、操作程序考核、饭菜质量考核、窗口服务考核、安全考核、师生满意度考核和奖惩八个方面。

 

卫生考核(32分)

包括环境卫生、个人卫生和食品卫生。

1、环境卫生(10分)

1)工作间、餐厅随时打扫,定期大扫,不乱堆、乱放杂物,垃圾桶加盖并及时清理。(2分)

2)餐厅门、窗、桌、凳、地面干净、整洁,做到窗明几净。(2分)

3)餐厅卫生分区,专人负责,有明显的责任人标识。(2分)

4)操作台、柜须专柜专用,分类摆放物品,无乱堆、乱放现象。(2分)

5)工作间无烟头、痰迹和苍蝇,餐厅基本无烟头、痰迹和苍蝇,当日剩余饭菜须加盖并按防疫规定存放。严禁出售变质饭菜。(2分)

2、个人卫生(7分)

1)炊管人员须持有岗前培训证和健康合格证。(3分)

2)保持个人卫生,要勤洗澡、勤理发、勤刮胡子,勤剪指甲,勤换衣服。工作衣帽要干净整洁,做到精神面貌好。(2分)

3)男同志不留长发及长胡子,女同志不披肩散发,不戴戒指和项链,不染指甲。(2分)

3、食品卫生:(15分)

1)严格执行《食品卫生法》,中心要有培训计划和培训考核记录。(2分)

2)大锅菜、凉拌菜须做到24小时保留菜样。(2分)

3)夏秋季节配备防蝇设施,防止苍蝇污染食品;长年做好灭鼠工作,安装挡鼠板并定期投放灭鼠药。(3分)

4)严格做到生熟食品分离,生熟容器、用具分开,并有明显标识;防止交叉污染,所有食品容器要离地上架,消除隐患。(4分)

5)冷荤制售间严格执行五专要求,“专人、专室、专用具、专消毒、专冰箱”,安装紫外线消毒灯,保证饮食安全。(4分)

 

原材料考核(10分)

1、原材料出入库手续齐全,库内物品要分类上架,码放整齐,定期打扫整理,严防食品变质,保证卫生达标。库内无过期、变质、腐烂和三无产品。(2分)

2、主副食库物资存放有序,标签齐全。(2分)

3、粮、油、肉、醋、酱油、盐等用品必须定点招标采购,并有生产许可证、卫生合格证、质量监督证等相关执法部门要求索取的证件。(2分)

4、库房存放的物品离墙、离地,要分类摆放,有防鼠、灭鼠措施。(2分)

5、自行采购的物品,要低于市场零售价格。(2分)

 

操作程序考核(13分)

1、加工制作食品要严格按工作程序操作。(2分)

2、工作时间不抽烟,不吃零食,不穿拖鞋,不在食堂内吐痰,操作前后及入厕后要洗手。(2分)

3、禁止用手直接接触食品,售饭要工具化,售饭夹随时清洗,消毒后定点存放,不乱扔乱挂,售饭所用的手套每餐更换,蒸屉不置于地面。(2分)

4、严格按操作规程使用面案、菜案等炊事械具、用具,保证卫生要求,并加强设备维修。(2分)

5、库房、操作间有明显的标志,严禁非炊管人员进入。(2分)

6、公用餐具(碗、盘、筷、勺)每餐清洗消毒,无留存残渣,无污渍,并有餐具消毒记录。(3分)

 

饭菜质量考核(15分)

1、有每周主、副食品材料的进价记录,所有饭菜明码标价(包括数量标准),有复称台。(3分)

2、菜肴的主配料比例恰当,颜色搭配协调,形状美观,刀工到位,咸淡适宜,营养合理。(4分)

3、主副食供应按高、中、低三个档次,比例为343。(2分)

4、每天主食品种不少于25种,做到外形标准、量足;蒸食不黄不酸;炸烙食品不生不糊;稀食不稀不稠。(4分)

5、有当日单菜成本核算记录,间接成本不超过18%。(2分)

 

窗口服务考核(10分)

1、所有工作人员须着统一工作服,工作帽,佩戴工作牌。(2分)

2、服务态度热情耐心,文明有礼,有问必答。(1分)

3、刷卡准确迅速,唱收唱刷。(2分)

4、开饭高峰时确保饭菜供应;正常开饭时,保证有25种以上花色品种的饭菜供应;有热饭、热菜设施。(3分)

5、按时开饭,多设窗口,缩短等待时间,售饭窗口卫生、整洁。(2分)

 

安全考核(15分)

1、有临时停水、停电、停气的应急措施。(1分)

2、有意外安全事故预案。(1分)

3、不与学生发生口角,不发生打架事件。(3分)

4、消防设施齐全,无安全隐患和火灾事故的发生。(5分)

5、无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病患的发生。(5分)

 

群众满意度考核(5分)

问卷调查师生满意度达85分以上。(5分)

 

奖惩

1、获得校、市、省级奖励的单位或个人均给予适当奖励。

2、接到师生员工对服务质量的投诉时,经核实无误后,依据考核办法的规定扣除相应的分值。

 

三、考核核算

1、本年度所有人员在岗正式职工岗位津贴和职工应领工资总额的10%作为运行安全与服务质量保证金,按学期核算一次。

2、本办法考核内容的具体结果以考核通知单为准。

3、学期末考核结果的汇总值即为对服务质量保证金的核减值。

 

本办法自20081月起实行。

本办法由后勤管理处负责解释。

 

 

 

 

山西师范大学        

后勤管理处          

2007101日        

关闭窗口